科技部关于开展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通知

时间:2016-10-23浏览:1065设置

国科发火2016〕3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精神,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力,将举办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举办创新挑战赛,有助于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助于释放“民间高手”创新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助于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

二、组织机构

科技部作为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指导单位负责制定赛事规则,审定年度计划、指导赛事开展,并进行监督和评价。

中国创新挑战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有关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共同承办,负责赛事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协调解决具体赛事业务。

本着“扎实起步,先易后难,效果检验,逐步推开”的原则,根据地方赛事组织基础、保障条件和承办积极性等因素,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会同北京市科委、湖南省科技厅、宁波市科技局、西安市科技局、安康市科技局、成都国家高新区和绵阳国家高新区联合承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逐步推开。

三、赛事流程

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于2016年10-12月期间举办,具体包括以下流程。

1.参赛注册

有关单位和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参与比赛。参与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需求提供方(以下简称“需求企业”)、解决方案提供方(以下简称“挑战者”)、管理机构、咨询服务机构和专家均须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在线注册(网址:challenge.chinatorch.gov.cn

2.需求征集

企业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提交企业需求,必要时地方可委托相关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辅导企业进行企业需求挖掘梳理。企业需求须按照规定格式提交,包括文字描述、性能指标、评价方式、合作要求及奖金额度等。对解决方案的标的分为技术方案、技术专利、技术秘密、产品原型等四类。

3.需求发布

按照重要性、可行性、难易程度等指标,各有关地方组织专家对企业提交的企业需求进行筛选。通过筛选的需求,将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可根据要求隐去企业名称、联系方式)。对于未入选发布的企业需求,及时向相关企业反馈情况。

4.征集解决方案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科研团队、自然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报名参赛,提交解决方案。中国创新挑战赛对挑战者资格不设硬性限制,每个企业需求对应的挑战报名开放期约两个月。对国家科技成果库中已有成果能较好对接和满足企业需求的,直接进行成果推送。

5.解决方案比拼

网络初赛:由需求企业和技术专家对参赛的解决方案进行网络选,针对每个企业需求择优选出3-5个优秀解决方案及优秀挑战者

线下对接:组织需求企业与优秀挑战者进行线下对接,通过充分沟通与谈判协商,增进双方了解,促进企业需求与解决方案的有效对接。

现场决赛:现场赛采用路演形式,主要包括企业需求介绍、解决方案陈述、专业问答、现场评选等环节。由需求企业、技术专家、投资专家和技术经纪人等组成评委,评选出挑战赛优胜者,其中需求企业的意见起决定作用。现场观众包括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家、科技人员以及媒体等,以增进企业和社会对中国创新挑战赛的了解和兴趣。

6.奖励及后续支持

优胜挑战者及部分挑战者将获得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奖励资金由需求企业支付,有条件的地方给予一定补贴。奖金仅用作奖励挑战者,不作为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他独占性合作的强制条件。

优胜挑战者需求企业协商确立下一步合作方案,对于参赛过程中实现成果对接转化的,地方按当地奖励技术转移的政策给予补助;对后续签订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可优先纳入地方科技计划给予支持。

同时,挑战赛承办单位将聚集和整合相关资源,为需求企业与挑战者提供包括科技政策咨询、企业战略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融资服务并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

四、有关要求

1.各有关地方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包括组织架构、赛事计划和主要流程、人员和经费安排、现场赛计划、赛事宣传、奖励和支持措施、争议处理机制等。请于2016年11月1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科技部火炬中心。

2.结合赛事需求,加强人员业务培训。针对工作人员、参与机构、企业和相关专家开展企业需求挖掘、比赛与评选规则、业务流程和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专业化服务和保障能力。

3.加强技术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参与比赛的需求企业、挑战者和评审专家均需签订《保密协议》和《免责声明》法律文本。公开发布企业需求时要根据企业意愿隐去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比赛要征得需求企业和挑战者的同意。

4.加强规范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比赛要严格按照事先确定的流程和规则进行,建立投诉和纠纷处理机制,各地要公布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科技部火炬中心受理电话:010-88656293。



科技部  

2016年10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 2010-2016 电话:0516-83867712 电子邮件:kjy@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政编码:221009  苏ICP备-05007145号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