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研究所

时间:2011-05-20浏览:243设置


  语言研究所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为依托,该学科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江苏省该学科唯一的硕士点,是江苏省“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唯一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省级重点学科,也是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以重点学科建设的成果为基础,2005年又成功获批“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形成了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2009年经省教育厅(苏教社政〔2009〕22号),批准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语言研究所共有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专职研究人员占总人数的96%。研究梯队中有全国社科基金评审组成员一人,还有多人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教师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已形成了整体实体较强、人才结构合理的研究群体。
  
  语言研究所设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三个硕士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工程语言学,形成了以语言本体的基础性研究为主、兼顾研究成果应用推广的交叉综合的研究特色和神经语言学的学科优势。
  
  语言研究所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以汉语语料为主的神经语言学研究方向。神经语言学是一门探讨语言神经机制、进而揭示人类语言能力的基础学科,体现了当代科学各学科门类交叉综合的发展态势。语言研究所是我国神经语言学的主要开拓者,是全国唯一培养神经语言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研究基地。以杨亦鸣教授为带头人的神经语言学团队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杨亦鸣教授的专著《语言的神经机制与语言理论研究》获得了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十一五”之后,神经语言学研究小组又被遴选为江苏省第一批科技创新团队。本学科神经语言学的研究成果被认为“对神经语言学学科在我国的最终形成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经过长期发展和多年建设,语言研究所目前已初步建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声誉的语言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基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 2010-2016 电话:0516-83867712 电子邮件:kjy@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政编码:221009  苏ICP备-05007145号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