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中心

时间:2011-06-04浏览:544设置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中心(http://dqxy.xznu.edu.cn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中心隶属于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2006年获准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实验中心由电路原理电工电子系列实验室、信号与处理系列实验室、控制系统与工程系列实验室、电气电子信息系列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职业资格认证实训室五大部分组成,下辖20个基础课实验室、1个创新实验室和3个职业资格认证实训室,并设立有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站。实验中心建筑面积达4675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1500多台套,仪器设备原值1033.22万元。
  实验中心现设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2名;拥有实验教师31名,其中专职教师28人、外聘教授3人;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7人,85%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实验技术人员5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有3人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明显加强,教学效果明显。实验中心建成了一批有示范作用的实验教学资源,如建立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正式出版实验实训教材6本,网络助学课件7门,网络视频课程7门,自制单片机实验系统、电气实训柜等实验实训设备;几年来,大学生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有22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包括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等殊荣,有75人次获校级科技创新活动奖励,27人次获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
  实验中心面向科技园企业的主要服务项目:
  ——CPLD实验室:MAX+PlusII原理图输入方式设计半加器、全加器;用Verilog设计半加器、全加器;用MAX+PlusII原理图输入方式测试74161的逻辑功能;用74163构成十进制计数器;用Verilog HDL输入方式测试非阻塞与阻塞赋值语句的区别;用Verilog HDL输入方式设计BCD七段数码显示;用原理图和Verilog HDL混合设计8位累加器。
       

 

——EDA实验室:原理图编辑器的环境设置及模板设计;电子线路原理图设计、编辑及打印;电子线路原理图报表文件生成及原理图打印;层次原理图设计与编辑;原理图元件符号编辑器的环境设置及元件符号的制作;PCB图编辑器的环境设置及手工设计单层PCB;多层PCB设计;PCB图输出;元件封装编辑器环境设置及元件封装的制作。

——DSP实验室:数据存储实验;I/O实验;定时器实验;A/D转换实验;D/A转换实验;HPI接口通信实验;卷积算法实验;FFT算法实验;FIR算法实验;DCT算法实验。数字波形发生;二维图形生成;信号混叠与数字滤波。语音处理实验;图象处理实验。
      

——单片机原理实验室:系统认识实验、数码转换实验、运算程序设计实验、查表程序设计实验、数据排序实验、位操作实验等。
      

——家用电器实验室:电子设计、家用电器控制、维修等技术实验。彩色电视机操作及重要电压和波形测试开关电源电路的实验、同步分离与行扫描电路的实验、长扫描电路的实验、显象管及附属电路的实验、中频公共通道电路的实验、高频通道电路的实验、伴音通道电路的实验、亮度通道与视放末级电路的实验、色度通道电路的实验、遥控系统电路的实验。
      

——工业以太网实验室:PROFIBUS-DP网络基础实验,PROFIBUS -DP组态和简单调试实验,PROFIBUS-DP报文分析及故障诊断实验,PROFIBUS-DP应用实验,PROFIBUS-PA实验,S-i网络基础实验,AS-i网络应用实验,IEC61131-3编程实验。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ARM的串行口实验;键盘及LED驱动实验;D/A接口试验;ARMA/D接口实验;电机转动控制实验实验;音频实验;绘图的API函数实验;系统的消息循环实验;文本框控件实验;多任务和系统时钟实验;CAN总线通讯实验;ARM的串行口实验;µC/OS-IIARM上的移植及编译;UDP通讯实验。

——创新实验室:机器人灭火实验;超声测距实验;红外测距实验;多任务程序实验;
      

——自控系统实验室:THZK-1型自动控制系统实验装置的基础操作、晶闸管直流调速系统主要单元的测试、双闭环调速系统实验、变频器工作原理实验、变频器使用实验、三相SPWMSVPWM变频原理实验、三相SPWMSVPWM变频调速系统实验、转速开环的变压变频调速系统仿真实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 2010-2016 电话:0516-83867712 电子邮件:kjy@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政编码:221009  苏ICP备-05007145号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