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传播实验中心

时间:2011-06-04浏览:418设置

 

  信息技术与传播实验中心隶属于校信息与传播学院,于2007年获准江苏省示范实验中心建设点。中心建有数字摄影、数字音频、影视制作、网络媒体、视觉设计、多媒体等6个实验分室,下属29个实验室;组建了信风网络媒体、灵动光景影视、平面媒体、数字动画、校园电视台、新传媒报等6个创新工作室;建设了“中国教育技术学科网”,年访问量达百万人次。信息技术与传播实验中心面向大学科技园企业提供优先、优质、全面、开放的服务,企业可共享中心实验设备。
  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2293平方米,设备1712台件,总价值达到1233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17台件,价值达268.54万元。为18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开设64门课程319个实验项目,2008-2009学年完成实验人时数11.29万,对院内外、校内外仪器设备共享和社会服务人次达11.77万。
  中心现支撑信息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数字媒体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同时支撑教育技术学江苏省重点学科,传播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教育技术学、广告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等3个江苏省特色专业、教育技术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中心教师目前承担省厅级以上科研、教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4项。中心教师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特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二等奖2项、全国多媒体教学软件三等奖1项。在中心教师指导下,大学生在全国数字绘画大赛中摘得最佳创意奖,在全国DV短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6项;还有58件DV、广告、课件、动画、摄影、数字绘画作品获省级和全国奖,7个项目取得省级本科生创新项目、3个项目取得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2人获得省本科毕业设计奖,2人获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
  中心紧紧围绕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断改革和探索,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逐步形成能力培养机制创新、高共享度和实践教学资源立体化建设特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经验在20多期CSSCI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上介绍,5次在全国性会议介绍,接待福建师大、福州大学、温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晓庄学院等30多所高校参观学习。
  中心面向科技园企业的主要服务项目:
  (1)数字摄影
  ——摄影器材准备室。配置有佳能传统数码相机、佳能单反照相机各30余台,另外还配备了三脚架和各种型号的摄影包。
  ——灯光影室。配置有电动卷帘背景幕布10套、佳能专业相机、各种专业灯具、三脚架、化妆品道具等影棚配套设施。
  ——静物影室。配置有电动卷帘背景幕布、专业相机、各种专业灯具、柔光箱、三脚架、静物摄影台、化妆品道具等影棚配套设施。
      
 
  ——数字影像创意室。配备了数台装有最新的Photoshop正版图像处理软件的高性能高性能的苹果机。
      
 
  ——摄影作品分析观摩室。配备了高清晰投影机、电视机以及舒适的靠椅。
      
 
  (2)数字音频实验
  ——数字录音室。实验室主要用于新闻电子采编、广播节目制作、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配音、电视编导等课程的实践性教学。让学生掌握数字录音的技能技巧、音频电子特效处理、节目配音等技术。
  ——数字音频创作室。实验室位于信息传播学院510室,建筑面积约为40平方米。
  ——数字音频编辑室。实验室位于信息传播学院512室,建筑面积约为40平方米。
  ——会议音频系统室。
      
 
  (3)影视制作
  ——摄像器材供应室。拥有多种型号的索尼及松下模拟、数字及高清摄像机,各类型三角架。设备先进。
  ——电视摄像室。拥有多种型号的索尼及松下模拟、数字及高清摄像机,设备先进。
      
 
  ——非线性编辑室。主要训练学生影视编辑能力,进行电视节目的后期编辑、后期包装等。实验室配置了30余套非线性编辑机,松下AG-DV2500录放机、索尼显示器等。
      
 
  ——影视作品分析观摩室。主要是对学生的作品进行分析,并用于经典作品的欣赏,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实验室配置了高清电视机、高保真音响及先进的多媒体系统等。
  ——演播室。主要训练学生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综合实践能力。实验室配置了多功能数字视频切换台,索尼250数字摄像机、摇臂、字幕机、各种灯具等设备。
      
 
  ——影视制作室。主要训练学生影视制作能力,为校园电视台编辑新闻等节目。实验室配置了高性能非线性编辑机、录放像机等。
      
 
  (4)网络媒体实验
  ——网络技术实验室。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进行网络组件开发、网络协议开发的实验环境,对学生进行网络规划、架设和排查等相关方面的培养。实验室配备了核心路由、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计算机网络测试仪、网络工具(20套)、防火墙、机柜等。
  ——网站设计与开发实验室。实验室专门为学生在网站设计与开发提供所需要的素材、多媒体课件、音像视频、题库、案例、网络课程、专题学习网站等资料。为页面设计开发、交互设计、后台数据库管理、网站更新维护提供时间的平台。实验室配备有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以太交换机等实验设备。
      
 
  ——远程教育实验室。实验室是专门为开设有关远程教育课程使用,提供给我院教育技术学本科生、研究生已经城郊学生提供专门的远程教育学习环境。配有微型计算机、服务器、交换机、集线器、摄像机、电子白板、主播平台、多点控制器等实验设备。
      
 
  (5)多媒体实验
  主要由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学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微格实训实验室、卫星有线电视技术实验室、多媒体陈列室以及多功能报告厅等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6)视觉设计
  主要由数字绘画、基础绘画、动画创作、视觉输出等4个实验室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 2010-2016 电话:0516-83867712 电子邮件:kjy@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政编码:221009  苏ICP备-05007145号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