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绿色合成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1-06-01浏览:694设置

  功能材料绿色合成实验室于2010年11月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实验室现有有机功能材料的绿色合成实验分室、绿色电化学技术实验分室、金属有机发光材料合成和应用实验分室、吸附分离功能材料合成和应用实验分室、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总面积8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599.75万元。
  
  该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为38人、兼职人员14人。研究人员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讲师14人;博士20人。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学术梯队。

  该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功能材料的绿色合成、绿色电化学技术、金属有机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结构与发光性能和吸附分离功能材料在环境和生物分析中的应用。主要任务是以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为重点,解决苏北新型功能材料的升级以及所带来的污染问题,深入开展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的研究,立足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化学污染。具体研究内容与服务项目为:
  ——有机功能材料的绿色合成。包括新合成路线与新反应工艺;原子经济反应或高选择性反应;在绿色溶剂中合成具有不同光、电性能的化合物骨架;利用分子构型的变化控制分子的结构和荧光变化,研究构效关系,通过纳米尺度的精确调控,定向、定点、多维、大尺寸组装及组装动力学过程、机理与模型研究,进一步探讨有机功能材料在器件中的应用。
  ——绿色电化学技术。包括无损检测技术-数字全息术在腐蚀电化学研究中的应用;绿色电化学能源的研究。
  ——生物芯片与单分子检测技术。包括以显微成像为主要手段,在细胞和单分子层面上,开展以高灵敏检测和动态监测为特征的疾病早期诊断和致病机理研究;用于高通量筛选芯片的进样,建立微流控芯片上静压力驱动方法;实现多色单分子和多色量子点的溶液中动态监测,为进一步研究分子间动态相互作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充分利用三重态和单重态能量,实现材料的高效发光,为制备高效率器件奠定基础。
  ——金属有机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结构与发光性能研究。包括炔碳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结构与发光性能研究;稀土配合物的合成、结构与其可见和近红外发光性能研究;金属离子荧光探针的构筑及性质研究;Pd-N杂环卡宾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发光材料合成中的应用。
  ——吸附分离功能材料在环境和生物分析中的应用。包括环境和生物样品痕量元素及其形态分析;有机污染物及农兽药残留分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 2010-2016 电话:0516-83867712 电子邮件:kjy@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政编码:221009  苏ICP备-05007145号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